隔音棉挑選與安裝攻略一次告訴你!隔音怎麼做最適合自己?

分享
隔音棉挑選與安裝攻略一次告訴你!隔音怎麼做最適合自己?
隔音棉挑選與安裝攻略一次告訴你!隔音怎麼做最適合自己?

想要購買隔音棉,卻不確定應該如何挑選才正確?隔音到底要怎麼規劃施工才能具備最佳隔音效果呢?你知道除了隔音棉,還有吸音棉嗎?其實隔音該怎麼做,產品該怎麼買,第一步還是要先了解自己真正的隔音需求是什麼。

 

本文將分享「隔音」與「吸音」兩種不同的阻絕噪音原理,告訴你家中的隔音規劃到底要怎麼安排才最適合自己,又能達到最佳效果唷!如果有聲音困擾的人萬萬別錯過這篇!

隔音怎麼做才有效?

隔音要有效,首先要看隔音產品選擇的到底對不對。目前市售的隔音產品其實有分「隔音用」跟「吸音用」,在名稱上就會列出是隔音棉或吸音棉。這兩種產品雖然都有讓噪音變小的作用,但是原理卻完全不同。

 

如果是居家要使用的隔音系統,通常會選擇「隔音棉」,因為隔音棉才具備隔音作用,吸音棉並沒有這個效果。吸音棉通常是用在內部本身會有巨大聲音產生的空間,譬如:KTV、電影院,或是家中有影音空間,練習樂器的空間等。想要阻擋外部聲音進入,要選擇隔音棉才會有效。

了解「隔音」與「吸音」的原理

隔音要有效,要了解隔音跟吸音的原理,才能挑選到對的產品。「隔音」的原理,就是隔絕聲音,所以如果要隔絕相鄰空間的聲音傳遞,譬如:左右、上下、內外,就要選擇隔音棉。隔音是使用密度高的材質去阻隔聲音穿透所造成的相互影響,所以像是橡膠這種密度高、表面平滑的材質,就經常被當作隔音棉使用。

 

吸音的原理是從內部吸收聲能,所以如果是想阻擋來自外部的噪音,那選擇吸音棉是絕對無效的。如果要降低內部聲音對外部的影響,就可以考慮吸音棉。吸音棉藉由泡棉或其他柔軟的纖維材質來降低室內的回音與噪音,不同的材質可吸收的音頻範圍不一樣。

隔音要有效,要了解隔音跟吸音的原理,才能挑選到對的產品。
隔音要有效,要了解隔音跟吸音的原理,才能挑選到對的產品。

「隔絕震動」也很重要

除了隔絕或吸收聲音,振動的頻率也是一個做隔音的時候需要去擋住的部分。像是很多人做隔音是為了防止腳步聲影響到下方空間,但走路時所產生的噪音除了聲音問題,還有撞擊的振動。所以這類型的噪音要完全防堵,就要在做隔音規劃時,另外再加上防振系統,像是可吸收衝擊的地板軟墊;同時做隔音與吸音也是一種隔絕振動的做法。

最完整的隔音棉挑選攻略一次看!

了解隔音原理及注意事項後,接著就要分享如何挑選隔音棉,其實隔音與吸音棉的材質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1. 泡棉:PU與PE泡棉/玻璃纖維棉/岩棉等

這類型材質通常是製作成吸音棉,由於屬於容易取得及易於加工的材料,因此價格便宜,很適合如:KTV、電影院等需要大量使用吸音棉的空間購買。不過這種材質有個缺點,就是用久會很容易掉屑,且外型通常不太美觀,因此較少人用在住家內。

2. 纖維材質:聚酯纖維/木絲/礦棉

這類材質也是常用於吸音的材料,但是質地比泡棉硬挺一點,因此多半是製作成吸音板。吸音板的外型比吸音棉來得美觀好看,清潔容易,也比較好自己 DIY 施工,因此若是家中要使用吸音材料,通常會選用吸音板。不過吸音板的價格就比吸音棉來得高。

3. 橡膠/樹脂

是很常見的隔音材料,橡膠和樹脂的取得性高、價格便宜,密度高且表面光滑,因此最常用來做為隔音棉使用,也會作成隔音墊的形式。可以 DIY 自行施工,不過要注意的細節不少,如果沒有專業人員的協助,有可能會讓隔音效果不彰。另外,由於這類材料的品質良莠不齊,購買時要特別留意,否則若買到不良品,可能會有氣味難聞甚至有害健康等疑慮。

4. 矽酸鈣板/石膏板

也是屬於密度高、表面光滑,適合作為隔音使用的材料,但是通常會作成隔音板而非隔音棉。隔音效果比隔音棉來得更好,不過相對來說,價格也比隔音棉來得高。此外,不容易自己施工,通常會需要專業團隊的協助,因此總支出會比隔音棉高出很多。

隔音棉怎麼做?隔音棉 DIY 步驟與注意事項

目前一般家庭比較常會使用到的是「隔音」功能,如果要自己加裝隔音棉、隔音板,在 DIY 的時候應該怎麼做?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隔音棉 DIY 步驟

這裡將會針對家中最常見的隔音棉使用情境:「隔音墊鋪設」,來進行分享,在鋪設隔音棉時,第一步一定要先把地板清理乾淨,以免地上有尖銳物破壞隔音墊,進而影響隔音效果。接著就可以開始進行鋪設,通常建議從中間開始舖向牆邊,到牆邊若有尺寸超過問題則再剪裁。

 

鋪設完成後,即可使用專門膠帶黏貼覆蓋,最後完成收邊和縫隙的填補,就完成隔音棉的施工了。由於各類隔音產品會有些許不同,正確的施工步驟還是以購買產品的說明為主。

隔音棉DIY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隔音棉DIY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隔音棉施工注意事項

雖然隔音棉 DIY 看起來不難,不過還是有一些注意事項須留意,像是較大區域的隔音施工,施作時要注意的細節比較多,如果自行施工可能會影響隔音效果,所以比較建議交給專業工班協助。而如果只是想針對門縫、窗縫這類小地方去加強隔音,相關的隔音材料通常能在一般賣場就取得,自行施工的難度也不高。

 

此外,在選擇隔音棉款式時,除了材質與使用區域的考量外,最好也要選擇具有防焰、防霉與防水等特性的種類,畢竟隔音棉通常會安裝在牆面或地面下,所以耐用度與安全性也是一個非常需要考量的特點。

 

看完了以上關於隔音棉挑選、安裝的相關說明,想必現在對於隔音棉產品的了解一定更清楚了!如果需要隔音工程協助,別忘了上找師傅!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