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音棉有效嗎?隔音棉和吸音棉差別在哪?應該怎麼挑?

分享
隔音棉有效嗎?隔音棉和吸音棉差別在哪?應該怎麼挑?
隔音棉有效嗎?隔音棉和吸音棉差別在哪?應該怎麼挑?

隔音棉到底有沒有用?「聲音」是讓很多人困擾的一個住宅問題,除了怕吵,也怕吵到別人,造成鄰居之間不和諧。說到隔音,最常聽到的就是「隔音棉」與「吸音棉」,但卻不太清楚要怎麼分辨?

 

其實「隔音棉」與「吸音棉」兩種產品的運作原理完全不同!本篇就幫大家整理列出「隔音棉」與「吸音棉」的差異,並告訴你挑選方式,想購買隔音產品之前先看這篇!

隔音棉?吸音棉?傻傻分不清?

市售的隔音產品主要可分為隔音棉跟吸音棉兩種,對很多屋主來說,這兩種產品的差異讓人不解。其實,從名字上的「隔音」和「吸音」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因為聲音的傳遞通常是透過空氣,因此無論隔音或吸音,其實都是要降低聲源與空氣結合的機率,就能把聲音降低。至於「隔音棉」與「吸音棉」的詳細差別,請看以下說明。

隔音棉

隔音指的是隔絕聲音傳遞到相鄰空間,例如隔絕左右房間、內外空間,或是上下樓層的聲音。隔音棉的作用就是避免聲音穿透,影響到兩個空間內的寧靜。由於是要「隔絕」,密度高的材料隔絕效果通常會比較好,表面平滑也是一個隔音棉的重點,例如「橡膠」材質就是很好的隔音材料。

 

另外,隔音的時候,「隔絕振動」也是一個必須留意的部分,如果沒有辦法良好的隔絕撞擊,聲音也會因撞擊產生震動,進而形成噪音干擾。因此若想要有良好的隔音效果,在安裝隔音棉的時候要把隔絕振動的作用也考慮進去,像是可以加裝地板軟墊,就能降低因走動而產生的噪音。

隔音棉的作用就是避免聲音穿透,表面平滑是一個隔音棉的重點
隔音棉的作用就是避免聲音穿透,表面平滑是一個隔音棉的重點

吸音棉

吸音跟隔音不同,不是隔絕聲音,而是吸收聲能。把聲音在空間內的傳導吸收,讓傳出去影響其他空間的力量降低;簡單來說,吸音最主要的作用是降低室內噪音與回音對外的影響力。由於要「吸收」聲音,所以吸音棉的表面通常會是多孔洞的柔軟纖維材質,就可以吸收不同音頻的聲音。

 

和隔音不太一樣,吸音棉比較常被用在會產生大音量的商業場所,譬如:電影院、KTV等,如果家中有錄音空間、玩樂器的空間,也適合安裝吸音棉。雖然吸音棉不具有隔音效果,但是吸收聲音,也會讓聲音對外部的影響降低。

常見的隔音和吸音材料有哪些?

隔音類型

除了隔音棉以外,隔音板也是一種常見的隔音建材。隔音棉最常見的材質為橡膠跟樹脂,隔音板則以矽酸鈣板和石膏板為大宗。隔音棉、隔音墊都有隔音效果,那要怎麼作選擇?

 

如果是要 DIY 自己安裝隔音設施,多數人都會選擇隔音棉,因為價格比較便宜,而且還有類似地墊的款式很容易施工。不過如果是想要用隔音棉當成地板隔音,基本上一定還要加其他緩衝材料或是吸音材料才會有足夠的隔音效果。

 

至於隔音板,則因為價格較高,施工過程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因此較不適合一般人自行買回家來鋪設。

除了隔音棉以外,隔音板也是一種常見的隔音建材
除了隔音棉以外,隔音板也是一種常見的隔音建材

吸音類型

常見的吸音材料也可以分成吸音棉和吸音板兩種,吸音棉普遍是由泡棉、玻璃纖維棉製成,柔軟空隙大,價錢也很便宜。吸音板則是聚酯纖維、木絲等材質,在外觀造型上比吸音棉的變化多很多。

 

泡棉吸音板是最多人選用的吸音材料,取得容易,要切割也很方便,不過外觀來說不太有變化,所以有時候會影響空間的視覺美感。另外也很容易有棉絮產生,或是塵蟎寄生於其中,因此施工前也要考慮這些因素。

我應該挑隔音棉還是吸音棉?

其實看了上面的介紹,應該對於隔音棉跟吸音棉有基本的概念了,目前家中施工多是選擇隔音棉,因為具有阻隔聲音的效果。吸音棉則除非是特殊的聲音場所才會使用到,不過如果家中有彈奏樂器的需求,建議可以安裝吸音棉。

隔音棉該怎麼挑?

在挑選隔音棉的時候可以先確認要安裝的區域,決定隔音棉的大小和款式,接著再比較品牌和材質等細節。隔音棉在販售時通常會有固定尺寸,例如:50×50 公分、70×70 公分,以方形為主,所以選購時要以室內空間大小去計算應該買幾片。

 

如果有門框、窗框這些縫隙的地方需要加裝隔音棉,建議選擇細長型的隔音棉,就可以避免需額外花費裁切的時間。記得在挑選時可以特別選擇有防焰、防霉效果的類型,在使用上會更加安全。

吸音棉該怎麼挑?

在挑選吸音棉的時候可以先選擇喜歡的材質,是要一般的泡棉,還是要選擇造型比較特別的吸音板?從吸音需求和視覺上的需求去判斷決定,也要另外留意是否有防火或防水等附加效果。

為什麼裝了隔音棉還是有聲音?隔音棉真的有效嗎?

有很多情況,好像裝了隔音棉還是有聲音,原因是什麼呢?難道隔音棉其實沒有作用嗎?其實隔音棉無效,很多時候是因為安裝錯誤,例如沒有跟其他吸音或緩衝材質一起使用,因此無法有效阻隔所有的聲音。

 

此外,隔音棉還有以下這些缺點,在安裝前最好先知道:

1. 對空間大小產生壓迫

由於隔音棉是橡膠、樹脂材質,密度高又厚,也必須有一定的厚度才有良好的隔音效果,因此有時候反而會造成空間內的壓迫,特別是安裝在牆上或是天花板上的時候。如果空間本身就已經不太寬敞,安裝隔音棉之前要先考慮進去。

2. 材料不一定安全健康

所有的建材在挑選時都務必把關徹底,隔音棉也不例外。有些隔音棉會使用石棉,但這種材料有可能會產生粉塵,進而對人體產生危害。此外,還有些隔音棉材質不佳,很容易有棉絮灰塵掉落,也會讓家中環境不佳。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