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防水漆怎麼做?自己漆防水漆可行嗎?防水漆DIY流程一次看

分享
屋頂防水漆怎麼做?自己漆防水漆可行嗎?防水漆DIY流程一次看
屋頂防水漆怎麼做?自己漆防水漆可行嗎?防水漆DIY流程一次看

屋頂防水,是防水工程中特別需要加強的一個區域,因為每當下雨,屋頂防水若沒有做好,則很可能會造成室內漏水,長期下來還會有壁癌等更嚴重的漏水問題發生。屋頂防水最基礎的工程就是施做屋頂防水漆,雖然只是塗漆但也有一定的防水效果,且自己施工的便利性遠勝過其他的屋頂防水工程。話雖如此,自己漆防水漆真的這麼容易?想要自行 DIY 防水漆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關於屋頂防水漆該怎麼做,方法就看這一篇!

屋頂防水漆的挑選重點

要進行屋頂防水漆的施工,首先要先購入屋頂防水漆,但是防水漆其實有非常多種,要怎麼知道哪一種適合作為屋頂防水漆使用?以下就先告訴你屋頂防水漆該如何挑選!

1. 選擇適合用於戶外的防水漆

若要做為屋頂防水漆使用,則該漆種是否適合用於戶外環境就是必須考量的第一點,雖然大多數防水漆不會特別標出適合用在戶外或室內,但可以從防水漆的特性去判斷。

 

戶外空間難以避免的是日曬雨淋,因此若防水漆本身會因長時間曝曬,與積水接觸而變質的話,就不太適合用來作為屋頂的防水漆。

2. 留意紫外線的抵禦能力

紫外線也是屋頂防水漆必須接受的考驗,而部分的防水漆的確特別不耐紫外線照射,例如:壓克力樹脂漆這類防水塗料,會因長時間受到紫外線照射而慢慢失效,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新塗刷。

 

另外水性防水膠也會因曝曬而變質,因此要作為屋頂防水漆使用就不太適合,建議挑選能抗紫外線的會更耐用。

3. 延展性是否良好很重要

延展性是否良好是屋頂防水漆的挑選重點
「延展性是否良好」是屋頂防水漆的挑選重點

延展性會影響施工時的流暢度,也會影響塗料可以覆蓋的面積。如果選擇延展性較好的塗料,在同一個面積下來說,可以使用較少的塗料來完成屋頂防水漆施工,因此就能省下預算。

 

對於沒有太多自己 DIY 施工經驗的人來說,延展性好的防水塗料也會讓施工過程變得比較容易。

4. 不同塗料需塗刷的層數不同

有些防水漆只要一層就足以防水,有些卻要塗個兩層以上,因此這也是在選擇防水漆的時候要特別留意的特性。需塗刷的層數不同,會影響到購買量和施工時間,因此若想要快速完成,且節省預算的話,就選擇一層即可防水的防水漆會較為適合。

想自己漆屋頂防水漆該怎麼做?

看完了防水漆的挑選重點,接著就帶大家了解自己漆防水漆的施工步驟環節,在進行屋頂防水漆施工時,最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四大部分:

1. 整理表面環境(素地)

屋頂防水漆的施工環境通常是在戶外,因此表面可能會有不少的灰塵與砂石,但如果沒有清理乾淨,後續會影響防水漆在表面上的附著度,進而造成防水效果出問題。因此第一步一定要先把表面的環境整理乾淨,任何大小灰塵與砂石都要清除。

 

除了灰塵,有些植物、地衣也都要拔除,整個地面越乾淨,防水漆塗上後就越不容易形成氣泡,防水效果就會越好。另外,如果地面本身有凹洞不平,也要在這個步驟的時候進行修復整平。

2. 選擇適合的季節施工

選擇適合的季節施工是自己漆屋頂防水漆的注意事項
「選擇適合的季節施工」是自己漆屋頂防水漆的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家中的屋頂不會有遮蔽,因此施工時很看天氣。再加上防水漆施工的地表最好要是完全乾燥的情況,故選擇一個適合的季節施工將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是特別容易有水氣、鋒面的季節,最好不要進行屋頂防水漆施工,失敗率會提高。

 

選定適合的季節,並在進行屋頂防水漆施工前,確保至少有數個晴天,以利地面徹底乾燥,上漆的時候會更順利,屋頂防水漆的持久性也會比較好。

3. 屋頂防水漆施工

接著,就可以進行屋頂防水漆的施工了。這個步驟會因為選擇的防水漆種類不同,而有部分工序上的差異,例如:彈性水泥這種防水漆,就一定要至少塗刷兩層以上,但並不是所有的防水漆都一定要這麼做,因此這部份並沒有統一的施作工序。

 

但要特別提醒的是,要塗刷兩次以上的防水漆,一定要等第一層乾燥完畢,再進行第二層施工。另外,塗刷時也要視範圍選擇不同的塗刷工具,在牆角等小範圍的地方最好以小刷頭去補強,確保每個角落都有防水漆覆蓋。

 

若有兩層以上的施工,可把握第一層與第二層塗刷方向「垂直」的原則,就能降低在塗刷過程中產生縫隙的可能。

DIY 屋頂防水漆的注意事項

最後,提醒 DIY 屋頂防水漆還有以下這些注意事項:

1. 視地坪材質決定防水漆稀釋的濃度比例

並不是所有的材質的屋頂,在塗抹防水漆的時候都一定要稀釋。之所以稀釋,是要讓塗料的滲透力增強,因此像是水泥這類表面空隙較大的地坪,就會建議加水稀釋塗料。但若是磁磚、鐵皮屋頂,就無需特別稀釋。

2. 從小處開始塗起

施工的時候可以從牆角、水管這些小地方開始塗刷,使用小型刷具,剩餘大面積的地方就可以用滾輪直接大片大片地塗抹。

3. 考量防水漆的特性

上面有提到,不同種類的防水漆,具有不同特性。不過其實就算是同一種、同一個品牌的防水漆,可能也會有部分差異。例如加入了防水、耐髒或是降溫等效果,由於 DIY 的時候並不會有專家給予施工上的建議,因此施工前要記得把這部分也考慮進去。

如果嫌自己 DIY 施工屋頂防水漆太麻煩,就上找師傅看看專業團隊都怎麼報價!想了解屋頂防水漆的更多知識、屋頂防水漆預算怎麼抓?也都可以在找師傅網站上找到你要的資料喔!把握沒有鋒面來襲的穩定天氣,進行屋頂防水漆的施工,才能確保在下次雨季來臨前,自個兒家中有足夠的防水力唷!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