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捲門和快速捲門哪個好?鐵捲門外推有需要嗎?為什麼會有人在2樓裝鐵捲門?

分享
鐵捲門和快速捲門哪個好?鐵捲門外推有需要嗎?為什麼會有人在2樓裝鐵捲門?
鐵捲門和快速捲門哪個好?鐵捲門外推有需要嗎?為什麼會有人在2樓裝鐵捲門?

你知道鐵捲門又可以分成傳統鐵捲門跟快速鐵捲門嗎?兩者之間的差異在哪?要怎麼做選擇?另外,為什麼大家都說鐵捲門要外推?在二樓裝鐵捲門的原因又是什麼?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安裝鐵捲門之前可能會有的疑問,但不用擔心,找師傅已經幫你整理在下面了!

 

跟鐵捲門有關的小知識都在這篇文章內,一次讓你知道。對於安裝鐵捲門有所疑問的人,一起先看看以下的說明,相信能解答你對於鐵捲門的諸多疑惑。

鐵捲門基本概念:鐵捲門 vs 快速捲門?

鐵捲門又可以細分成一般鐵捲門跟快速鐵捲門兩大類,兩者主要是差在運作方式有所不同,以下就針對鐵捲門與快速鐵捲門的差異來提出比較。

鐵捲門

一般會被歸類在傳統鐵捲門的類型,其運作方式是用馬達來升降捲門,早期的捲門都是屬於這種,常見的材質有鐵跟白鐵(不鏽鋼)兩種,前者較便宜,但容易生鏽:後者不易生鏽卻也價格較高。傳統捲門有著平價耐用的特性,但是卻也有笨重、緩慢、安全問題等缺點,因此後來就有了快速鐵捲門的出現。

傳統鐵捲門運作方式是用馬達來升降捲門,常見的材質有鐵跟白鐵(不鏽鋼)兩種
傳統鐵捲門運作方式是用馬達來升降捲門,常見的材質有鐵跟白鐵(不鏽鋼)兩種

快速鐵捲門

為了改善傳統鐵捲門,而在後期出現的改良版。除了速度明顯比傳統鐵門快之外,傳統捲門的噪音問題,快速鐵捲門也加以改善。快速鐵捲門的運作方式是在馬達之外又安裝彈簧,藉此增加升降速度,並能降低運轉聲。安全性上也比傳統捲門好很多,普遍都有安全防壓機制,以及較難被撬開的凹形軌道。

 

快速鐵捲門因為功能大幅提昇,價格自然也比傳統捲門高,另外因為使用彈簧,快速鐵捲門的使用年限平均會比傳統鐵捲門短,並有擋風效果較差的問題。

鐵捲門 vs 快速鐵捲門,選誰才對?

看完了鐵捲門跟快速捲門的簡單介紹,接下來要為大家整理鐵捲門跟快速鐵捲門的優缺點比較,兩種產品其實各有長處,因此不妨透過了解所有特性,再來決定要選哪一種捲門比較符合自身需求。

選速度快的:快速鐵捲門

快速鐵捲門最初被設計出來的主因之一,就是為了去改善傳統鐵捲門的緩慢與笨重,因此「速度」當然就是快速鐵捲門的長處。一般鐵捲門的升降速度是每秒鐘約 8~10 公分左右,快速鐵捲門每秒的升降距離可以高達 16 公分以上。

 

有些人可能有聽過,幫傳統鐵捲門安裝變頻器來提昇速率,不過實際上的效果並不明顯。而且傳統的鐵捲門如果速度加快可能會有噪音變大或是危險性增加的疑慮,因此雖然想節省時間,但建議這些因素都要全盤考慮進去。

如果十分在意鐵捲門的速度快慢,可以選擇快速鐵捲門
如果十分在意鐵捲門的速度快慢,可以選擇「快速鐵捲門」

選用得久的:傳統鐵捲門

傳統鐵捲門普遍使用較厚重的材質,例如鐵製或不鏽鋼製,雖然因此有著笨重的缺點,卻相對耐用,可以耐風壓。正常使用下,傳統鐵捲門要用個15年不是問題。但快速鐵捲門為了達到速度加快的效果,常見使用材質是鋼板跟鋁合金,兩種材質都很輕巧,也因此較容易因為受風壓而變形。

 

快速鐵捲門的使用年限平均為10年左右,如果安裝地點本身容易有強風,可能會在更短的時間內變形。

選更安全的:快速鐵捲門

其實安全性不足也是傳統鐵捲門的痛點之一,因此如果講求安全性,快速鐵捲門就是首選。快速鐵捲門之所以比較安全,最主要是因為它通常會設有壓力感測器,而且重量比較輕,可以大幅降低被鐵捲門壓傷的機率。

 

另外,快速鐵捲門在住家安全的部份也比較讓人信任,傳統鐵捲門因為軌道的構造簡單,容易被撬開,防盜效果並不好;至於快速鐵捲門則是較為複雜的凹字型軌道,要入侵較難。但傳統鐵捲門可以透過加裝暗鎖,便可增加從內部鎖上的安全性。

選預算低的:傳統鐵捲門

但如果今天是預算有限,想盡可能降低支出,傳統鐵捲門就會是比較優良的選擇。不僅安裝費用比快速鐵捲門便宜了將近一半,後續在維護上的開銷也比較低,而且比較耐用,因此也是一種節省。

 

以上就是挑選鐵捲門的四個最重要的指標,簡單來說,兩種鐵捲門的優缺點分別如下:

  快速鐵捲門 傳統鐵捲門
優點 升降速度快、安全性高 耐用度高、支出費用低
缺點 較不耐用、費用較高昂 速度慢、安全度較低

而除了以上列出的優缺點以外,兩種鐵捲門的差異還有聲音及外觀,這兩點都是快速鐵捲門勝出。快速鐵捲門的聲音較小聲、且外觀的選擇性較多,因此如果會在意這兩個條件的話,就選擇快速鐵捲門會較合適。

鐵捲門應用情境常見問題

再來要分享兩種常見的鐵捲門使用情況,如果曾經見過以下情形,可能多少會對此有所疑問。

鐵捲門外推延伸的原因?

有時會看到某些家中的鐵捲門並不是平面的,而是有點向外延伸的感覺,原因是什麼呢?其實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該鐵捲門是作為車庫大門使用,但車庫內部空間不夠,因此便透過將鐵捲門變形延伸的作法,增加內部停車空間,如果有較大台的休旅車也能停放進去。

 

但是該作法有佔用路權之疑慮,倘若被人投訴的確可能會有罰則。因此會建議鐵捲門最好不要外推延伸的太誇張。

為什麼會有人在2樓裝鐵捲門?

另一個引發好奇的鐵捲門使用,是有些裝在二樓的鐵捲門,用途又是什麼呢?其實安裝在二樓的多半不是鐵捲門,而是捲窗。可以用來防颱或防盜,因此位於風大或治安堪憂區域的住宅,比較容易看到這類的作法。

 

雖然捲窗有著明顯的優點,不過缺點也顯而易見。如果不幸遇到火災或地震須逃生的情況,捲窗有可能會把逃生入口給堵住。

 

以上就是找師傅整理的鐵捲門相關知識啦!如果需要鐵捲門安裝服務,找師傅有滿滿人才任你選擇唷!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