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馬達 V.S. 加壓機 差別在哪?我家適合裝哪一種?

分享
抽水馬達 V.S. 加壓機 差別在哪?我家適合裝哪一種?
抽水馬達 V.S. 加壓機 差別在哪?我家適合裝哪一種?

抽水馬達跟加壓馬達你知道該如何分辨嗎?家中是否一定要安裝抽水馬達跟加壓馬達?其實抽水馬達跟加壓馬達,這兩種馬達的用法與功能都不一樣,但卻經常造成使用者的混淆。

 

本文將就抽水馬達與加壓馬達(加壓機)的差別做詳細的說明與比較,如果家中有安裝或更換馬達的需求,在找師傅前先了解抽水馬達跟加壓馬達(加壓機)的差異,不僅可以清楚自己應該要安裝哪一種馬達,在跟施工人員的溝通上也會更為順利唷!現在就一起往下看。

抽水馬達 V.S. 加壓馬達(加壓機)

一樣都是馬達,抽水馬達跟加壓馬達(加壓機)有哪些不同之處呢?

抽水馬達

抽水馬達顧名思義是抽水用,因為自來水管道通常會位於一樓或是地下室,但若居住在公寓大廈的高樓層,或是透天厝三樓以上,都會需要把水往上抽到水塔裡面,才能讓一樓以外的住戶有正常的水源可使用。

 

通常在屋內聽見明顯的馬達運轉聲就是抽水馬達正在運作,抽水馬達會受到水塔的液面控制器引動,一旦水塔內的水量過低,抽水馬達就會自動運轉。

抽水馬達主要是抽水用,若居住在公寓大廈的高樓層,或是透天厝三樓以上,都會需要把水往上抽到水塔裡面
抽水馬達主要是抽水用,若居住在公寓大廈的高樓層,或是透天厝三樓以上,都會需要把水往上抽到水塔裡面

加壓馬達(加壓機)

有別於抽水馬達,加壓馬達(加壓機)通常不一定每戶人家都有安裝,因為加壓馬達的用途是增加水流量,因此只有家中水壓不夠,或是高樓層住戶因為離自來水源較遠,導致水流量不足的時候,會需要安裝加壓馬達(加壓機)。

 

還有一個情況會需要安裝加壓馬達(加壓機),就是熱水器一直開開關關的情況,這種情況發生時,如果檢查確認熱水器沒有故障,那很有可能就是水流量太小才導致熱水器點不著,因此也可以透過安裝加壓馬達去改善。

我該安裝抽水馬達還是加壓馬達(加壓機)?

雖然上面已經詳述抽水馬達與加壓馬達(加壓機)的差異,但對於該安裝哪一種或許還有所疑慮,以下就把兩種馬達對應的情況列出,可以看看自己家中符合哪一種,就知道該安裝哪種馬達囉!

我該安裝抽水馬達還是加壓馬達(加壓機)?
我該安裝抽水馬達還是加壓馬達(加壓機)?

我該安裝抽水馬達還是加壓馬達(加壓機)?

其實幾乎所有人家中都需要抽水馬達,除非是使用手動抽取井水或地下水,只要是使用自來水系統的用戶,家中必備抽水馬達。但會視住宅類型的不同,決定要安裝一個或是一個以上的抽水馬達,基本必備的抽水馬達都是安裝在一樓,因為可以就近把地面下的自來水抽到頂樓的水塔內。

加壓馬達(加壓機)的適用族群

●    有高樓層的集合型住宅,或是透天厝高樓層發現水壓不足的用戶,建議安裝加壓馬達改善出水量。
●    熱水器因水流量太小而經常開開關關,加裝加壓馬達也能獲得改善。

抽水馬達跟加壓馬達(加壓機)的種類有哪些?

現在應該很了解抽水馬達跟加壓馬達(加壓機)之間的差異了,其實抽水馬達跟加壓馬達最大的不同就是運轉方式,一個是經過開關去控制,一個則是會受到水流大小去開關。其實這兩種馬達,都還可以再細分出各自的種類喔!在安裝前先就種類了解一下,可以更加確定自己要安裝哪一種馬達。

抽水馬達的種類

抽水馬達可以再細分成「地面型抽水馬達」與「沉水型抽水馬達」這兩種,兩種抽水馬達的比較如下:

抽水馬達類型 功能說明
地面型抽水馬達 直接安裝在地面上的抽水馬達,一般的透天厝或公寓如果沒有蓄水池幾乎都是安裝地面型抽水馬達。地面型抽水馬達的安裝工序很快,費用也比沉水型抽水馬達平價。但是它的運轉聲音普遍不小,在安靜的夜晚更顯得明顯,有時候會打擾到家人或鄰居,因此如果對於地面型抽水馬達的運轉聲有疑慮,可以在施工前確認是否有較為靜音的版本。
沉水型抽水馬達 沉水型抽水馬達顧名思義是可以放在水中的馬達,因此運轉聲會比地面型抽水馬達小很多。但並非所有的住宅都可以安裝沉水型抽水馬達,一定要有蓄水池,或是一樓的水塔才可安裝。安裝沉水型抽水馬達雖然可避免聲音問題,不過它的施工步驟比地面型抽水馬達繁瑣,安裝和後續的維修費也比較高。

加壓馬達(加壓機)的種類

加壓馬達(加壓機)可以再細分成「傳統加壓式」、「電子穩壓式」與「變頻恆壓式」這三種,三種加壓馬達的比較如下:

抽水馬達類型 功能說明
傳統加壓式 是結構最簡單的加壓馬達(加壓機),直接用水流本身作為馬達的開關鍵,不過這會導致的問題就是水流若太小,馬達就會開開關關;另外運轉聲也大。傳統加壓式馬達的好處在於它的安裝費、零件費都最便宜,後續維修也容易。
電子穩壓式 採取電子感測方式偵測水壓,因此會自動加壓,讓水壓比傳統加壓式控制得更穩定,如果停水了還會自動暫停運轉,可避免馬達燒壞。另外傳統加壓馬達的噪音問題也會獲得改善。但是相對來說安裝、維修費都會比傳統的馬達高,且如果家中同時有多個水龍頭正在用水,水壓被分散也會影響馬達運轉,進而讓出水量變少。
變頻恆壓式 三種馬達中最穩定、聲音最小,但是費用也最高的一種,有變頻器可以精準掌握馬達的加壓力道,即便家中有多人在不同地方用水,也不會影響出水量。不過如果是比較老舊的管線,有可能無法安裝這類型的加壓馬達。

看完了上述對於抽水馬達、加壓馬達(加壓機)的介紹,目前對於兩種不同的馬達是否都有清楚概念,知道要安裝哪一種馬達了嗎?如果需要馬達安裝或維修的協助,請上找師傅搜尋報價與相關人才!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