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多久該清潔一次?靠這招讓洗衣機煥然一新!

分享
洗衣機多久該清潔一次?靠這招讓洗衣機煥然一新!
洗衣機多久該清潔一次?靠這招讓洗衣機煥然一新!

用來把衣服洗乾淨的洗衣機,其實也需要定期清潔,你知道嗎?洗衣機雖然從外觀上看不太出來髒污,但是在看不到的內膽與機身接縫處,其實還是會隨著使用形成髒污。當你發現洗好的衣服上面開始出現一些不明的碎屑,那可能就是洗衣機內膽上沾附的汙垢,在洗滌衣物的過程中被甩出。那麼,洗衣機應該多久清潔一次?有哪些方式可以把洗衣機清潔乾淨呢?一起來看本篇整理。

洗衣機應該多久清潔一次?

這個會和洗衣機的使用頻率有關,以每周使用3-4次的頻率來說,至少一個月要自行清潔一次,最能確保衣物的乾淨指數。也建議可以一年找專業廠商來拆洗一次,可以讓洗衣機的衛生安全更有保障。

洗衣機應該多久清潔一次和洗衣機的使用頻率有關
洗衣機應該多久清潔一次和洗衣機的使用頻率有關

DIY 清潔洗衣機有哪些方式?

如果想自行清潔洗衣機,以下這幾種方法是最常見的,我們也整理了在網路上的使用者評價:

1. 小蘇打粉+白醋

這是很多人推薦的洗衣機清潔配方,主要是小蘇打粉和白醋都很容易取得,且價格不貴,成分也天然,因此相當推薦。使用的方式是先用小蘇打粉去清除皂垢,一台洗衣機一次清洗約需要 100g 左右的小蘇打粉。

 

當小蘇打粉的清潔環節完成後,還需要使用白醋來增強殺菌效果,一次用量約 300ml 左右,如果沒有白醋,也可以另外購買檸檬酸來使用。不過這個方法有人表示,小蘇打粉會凝結成塊卡在洗衣機底部,反而不好處理。

小蘇打粉+白醋可以用來清潔洗衣機
「小蘇打粉+白醋」可以用來清潔洗衣機

2. 過碳酸鈉

如果覺得小蘇打粉跟白醋過於溫和,不夠效果來清潔家中洗衣機的汙垢,那麼過碳酸鈉會是更有效的選擇。這是一種強效的化合物,因此使用時務必配戴手套、口罩與護目鏡,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

 

使用方法是加入至少 300g 的過碳酸鈉,再使用洗衣機的「槽洗淨」功能,就會在清洗後看到明顯髒污被排除出來。這個方法據使用過的人分享非常有效,但是使用過程要非常小心,如果家中有孩子更要格外留意過碳酸鈉的存放。

3. 專門的槽洗淨劑

市面上也有非常多專門用來清潔洗衣機的清潔劑,不過價格會比上述兩者來得貴,且使用效果也見仁見智,因此以 DIY 清潔洗衣機來說,這個方式反而是最少人推薦的。

其實洗衣機除了日常的清潔外,一年一次的專人拆洗也非常重要,不妨在年度大掃除的時候把洗衣機也納入清洗環節吧!也別忘了在「找師傅」,有你最需要的洗衣機清潔團隊!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