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必知!天花板有哪些工法?三大工法報你知

分享
裝潢必知!天花板有哪些工法?三大工法報你知
裝潢必知!天花板有哪些工法?三大工法報你知

天花板的裝修因應不同的場域和需求,有多項工法可以選擇。今天我們要介紹常見的天花板工法,還有輕鋼架的明架、暗架工法,讓你對整個天花板的裝修方式有基本的了解。

天花板工法知多少?常見三大工法一次看

一般的天花板施工有平頂、造型包樑和明管三種,適用於客廳、臥室等空間,各自有其特色:

一、平頂

平頂天花板以木質的角材搭配矽酸鈣板製成面板材料,並用最簡易的方式平鋪,工法相對單純,也比較常見,很適合北歐風的簡約和現代風的俐落。

平頂是常見的天花板三大工法之一
平頂是常見的天花板三大工法之一

二、造型包樑

造型包樑天花板可以針對樑柱作包覆或造型,讓人抬頭看天花板的時候比較不會有壓迫感,工法方面可以具有彈性和創意性,比如運用階層和弧面的造型,達到美化視覺並減少突兀感的效果,或者僅針對大樑局部進行修飾。

造型包樑是常見的天花板三大工法之一
造型包樑是常見的天花板三大工法之一

三、明管

明管天花板的做法就是讓空間內的水管、電線等管線都裸露在外,單純將管線透過排列呈現設計感,再自行加裝燈具或設計空間色彩,呈現個性化風格,是能夠減少預算、同時增加空間視野並打造個人風格的作法。

而除了一般天花板的工法,實際上常見的輕鋼架天花板也有兩種基本工法可以選擇。輕鋼架天花板比較常在辦公空間看到,居家空間則是以浴室或後陽台為主。

 

輕鋼架天花板有明架和暗架兩種工法。明架工法的施工方式是將板材放置在建好的骨架上方,可以同時看到骨架與天花板板材;暗架工法則是由吊桿、板材和鋼型骨架組成,只能看到天花板板材,無法看見骨架。

 

無論是哪一種工法,都還是要依空間、使用目的和預算需求考量合適的工法,

建議在施作前都必須評估好空間既有的狀況和個人需求,這樣與設計師或師傅們討論時才能夠有效率,成品也才能更接近心目中的樣子。

 

如果還在煩惱天花板裝修或尋找師傅,可以上「找師傅」媒合有裝修天花板經驗的師傅,進一步諮詢以解決你的天花板裝修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