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玻璃的隔音好嗎?玻璃種類介紹

分享
圖片來源:unsplash

玻璃是家家戶戶幾乎都會使用到的建材之一,不只可用於窗戶,家中裝潢時若想引入採光也會特別增加玻璃的使用。不過你知道玻璃其實分成很多種嗎?除了一般常聽到的透明玻璃、強化玻璃外,還有所謂的複層膠合玻璃等材質。要如何挑選才適當?如果有隔音需求建議選擇哪種玻璃?請看本篇玻璃種類介紹。

常見的玻璃種類與挑選建議

1. 一般玻璃

一般玻璃指的就是最常說的透明玻璃,也就是沒有經過任何強化加工的玻璃,質地非常易碎,不耐衝擊,故通常不會用在對外窗的使用;比較可能用於家中櫃體或是隔間裝潢。可依照使用位置與需求選擇不同厚度的一般玻璃,範圍大約是3mm到12mm,另有19-25mm的特殊厚度可訂作。

2. 強化玻璃

強化玻璃不只可耐衝擊,還可耐溫差變化,耐用程度比一般玻璃高出許多。常用於窗戶、自動門、玻璃門等用途,使用範圍相當廣泛。 強化玻璃除了不容易破裂外,在破裂時也不像一般玻璃一樣會四處噴濺,多半會呈現顆粒狀,因此安全性也比一般玻璃來得好;如果需要將強化玻璃打破,可從四個角落著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 膠合玻璃

膠合玻璃的意思是在兩片或多片玻璃中間夾入PVB製成的中間膜,這是一種類似樹脂的材質,非常強韌且可塑性高。不只能提升玻璃的耐衝擊性、安全性,甚至還可提升隔音效果,並具有防禦紫外線的作用。因此不只在居家裝潢大受歡迎,汽車玻璃也相當適合選用此材質。

4. 複層玻璃

複層玻璃很容易跟膠合玻璃搞混,因為同樣都是一片以上的玻璃結合。只不過差別在於複層玻璃中間並無PVB,而是直接拉出一個中空層。複層玻璃還能增加防盜功能,只要把防盜窗安裝在中空層的部份,就可大幅提升宵小犯案的難度,故特別適合用於一二樓的窗戶。此外,想抵禦外面的冷空氣的話,複層玻璃也是最佳選擇。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除了上述這四種玻璃外,其實還有反射玻璃、節能玻璃、隔熱玻璃等加強特殊功能的玻璃,不妨可在挑選時先列出自己的需求,例如:隔音、防曬、加強隱私性等,會更快找到符合自己理想的玻璃材質唷!

 

如果有任何裝修的需求,歡迎你上 Tasker找師傅 找師傅做諮詢,大家都可以找到最適合的裝潢師傅哦!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